番石榴 Guava


別名:拔仔、芭樂、那拔仔

學名:Psidium guajava

英名:Guava

產期:早年以7~9月為盛產,但經產期調節後,全年均有生產。

特性:果皮為青綠色,表面凹凸不平,有圓形、橢圓形、卵形、梨形等形狀,果肉有白、黃、粉紅色等。口感香脆,營養價值極高,其維他命C含量居所有水果之冠,除可養顏美容外,其鹼性性能亦可治胃酸、糖尿病等,是人類攝取的最佳來源。

主要產地:全省均有栽培,其中以宜蘭縣、南投縣、高雄縣、雲林、嘉義縣等為盛產區。

栽培要領:因是熱帶果樹,性喜高溫多濕,忌霜雪;繁殖可用播種、嫁接等方式,栽培土質以富含有機質之壤土最佳,日照排水需良好。

選購要領:果皮由濃綠轉淡綠且有白霧時最好吃,果實挑具重量感、香氣濃郁者,軟硬度可以手壓測試。

營養成分(%):熱量38、水分89.、蛋白質0.8、脂肪0.1、醣類9.7、纖維1.4、灰分0.4、維他命A、B、C、鈣、磷、鐵、鎂。
 

石榴屬桃金孃科植物,由於果形如石榴又來自於國外,故名為番石榴。番石榴原產於熱帶美洲,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均有栽培。台灣在300年前由先民引入的多半是野生種,至1915年起陸續由夏威夷及亞洲地區引入優良品種、隨後栽培改良或突變選種,至今已是重要的經濟果樹。品種繁多,有四忌拔、冬山月拔、正冬拔及自國外引進栽培的泰國拔、紅肉拔、無子拔等。另番石榴有甜味及酸味品種,甜味種糖度高,適合鮮食;酸味種可加工製果汁、果醬、蜜餞、果乾和製酒;若將番石榴葉片去毛曬乾,亦可充當泡茶,別有一番風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