棗子 Jujube


別名:棗仔

學名:Ziziphus mauritiana

英名:Jujube

產期:12~2月盛產,若經產期調節可至9~3月生產

特性:果實呈球形或橢圓形,果脆甘甜,無酸味,以生食為主;含豐富維他命C,有助補氣養顏、生津益胃,食療上可治便秘、利尿等,但不建議空腹時多吃,以免胃腸有飽漲不適感。另外棗子也可以製程甘棗、蜜棗、棗泥等,並能製藥呢!棗數木材堅硬,是雕刻品和高貴器具的好材料,用途很廣。

主要產地:阿蓮、燕巢、大社、田寮、鹽埔、高樹、里港等地。

栽培要領:性喜高溫,生育適溫約25~32℃,台灣南部最適合;繁殖可用播種或嫁接法,栽培土壤以砂質壤土最佳,另可利用嫁接、修剪、夜間照明等技術,提前開花結果。

選購要領:果粒大,果皮光滑淡綠色具重量感,避免瘀傷及破裂。

營養成分(%):水分78.6、蛋白質0.61、脂肪0.32、醣類15.7、維他命A、C、鐵、鈣。
 

棗子屬熱帶植物,樹高可達10餘公尺,原產於印度、錫蘭,與溫帶的中國棗(俗稱黑棗、紅棗、大棗)不同。台灣在日據時代即有栽培,只是當時果實小味道澀,不受重視,後將日本品種與印度品種混和改良,成為果實大、口感脆甜的棗子,也由於產量增加,成為台灣南部經濟果樹之一。產地集中在高雄縣及屏東縣,約佔全省栽培總面積90%以上。品種有呆種、泰國種、泰國蜜棗、肉龍種、金龍種、玉冠種等。台灣有諺語『吃紅棗年年好』,棗子是喜慶相當吉祥的水果。因棗與早諧音同,在大陸北方結婚,多用棗子和栗子放在櫥櫃之中,同樣也有早生貴子之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