甜橙 Sweet orange


別名:柳丁、柳橙、印子柑

學名(Scientific Name)Citrus Sinensis osbeck

產期:11月~翌年4月。

特性:橙黃至濃橙色、球形,皮薄肉厚而細密,酸甜可口、多汁香濃,養顏助消化,多食不膩。

Production PeriodNovember - next April

Special CharacteristicsYellowish orange color, fruit round shape, thin, rich, juicy & fragrant pulp, helpful for digestion and skin.

主要產地:卓蘭、豐原、東勢、南投、古坑、二林、芳苑、水上、中埔、竹崎、大內、白河、官田、旗山等中南部。

栽培要領:繁殖均採嫁接法,性喜高溫多濕,栽培土質以土層深厚的砂質壤土為最佳;若栽培土膨鬆肥沃,樹勢旺盛,則果皮厚而不香甜;反之若土地貧瘠,樹形矮小不豐產,卻皮薄而多汁且香氣重。

選購要領:挑雞蛋型,碩大體型並不一定比中型豐圓來的好,果皮細緻光滑,顏色以深橙黃色最佳。

營養成分(%):水分65.4、蛋白質0.6、脂肪0.2、醣類9.2、纖維質、維他命A、B1、C、鈣、磷、鈉。  
 

甜橙是全世界產量最大的水果,品種很多,依果實型態分為一般甜橙(晚崙西亞、柳橙、錦橙等)、血橙(紅肉柳丁)、臍橙、無酸橙等四大類。台灣以晚崙西亞及柳橙栽培最廣,其中柳橙早在西元1930年由廣東引進台灣,由於果頂有凹陷的圓環,又稱「印子柑」,目前已是台灣秋、冬季經濟果樹。果實香甜多汁,是製造果汁的主要原料。